首页
社科资讯
教育部党组召开座谈会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知识分子工作重要讲话精神

作者: 时间:2017-03-28 点击数:

(来源:中国教育报)

 

切实加强和改进教育系统知识分子工作 
教育部党组召开座谈会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知识分子工作重要讲话精神 
 

本报讯(记者 柴葳)3月10日,教育部党组召开座谈会,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知识分子工作重要讲话精神,研究部署贯彻落实工作。教育部党组书记、部长陈宝生主持会议并讲话。他强调,要更加深刻认识教育系统肩负的历史使命,下大力气创新知识分子工作体制机制,切实加强和改进教育系统知识分子工作。

陈宝生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在政协联组会议上发表的关于知识分子工作的重要讲话,从党和人民事业发展的战略高度,对知识分子在我国革命、建设、改革事业中的地位作用进行高度概括,对广大知识分子在新的历史条件下服务社会报效人民提出殷切期望,对扎实做好新时期知识分子工作提出明确要求,充分体现了党中央对广大知识分子的重视、关心和厚爱。教育系统要全面深入学习领会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把讲话精神贯彻落实到加强和改进知识分子工作的各个方面、各个环节。

陈宝生强调,要从四个方面准确把握总书记重要讲话的核心要义。一是从知识分子在我国革命、建设、改革事业中的特殊地位和作用上来把握。教育战线就是知识分子战线,要吸引知识分子、用好知识分子,把广大学生培养成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二是从知识分子的特点来把握。把知识分子浓厚的家国情怀、强烈的社会责任感、重道义的价值特征和勇担当的历史使命等特点,作为推进知识分子工作的认识基础。三是从总书记对广大知识分子提出的“一个模范”“两个坚持”“三个至上”“四个不断”的希望和要求来把握,引导广大知识分子胸怀理想锤炼品格,服务社会报效人民。四是从做好知识分子工作的总体要求和科学方法上来把握。充分尊重、体谅包容,加强引导、启发自觉,热情帮助、真诚服务,巩固广大知识分子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基础,激励他们自觉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聪明才智。

陈宝生对做好新时期知识分子工作提出八方面要求。一是深入学习领会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围绕总书记关于知识分子工作的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系统学,联系实际学,结合工作学。二是强化理论武装。引导知识分子坚定理想信念,不断增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与党始终保持思想上同心同德、目标上同心同向、行动上同心同行。三是创新工作方式方法,根据知识分子的特点和知识分子工作规律,努力探索顺应时代、符合潮流、契合心声的工作方式和方法,突出工作实效。四是注重政治吸纳。高度重视将优秀知识分子培养发展成党员,提高党员发展质量,为党的事业发展奠定坚实基础。五是畅通报国渠道。鼓励和支持知识分子特别是党外知识分子围绕国家经济社会发展中的重点、难点、热点问题,进行深入研究,积极建言献策。六是密切感情联系。要同学术造诣高、社会影响大的知识分子建立良好沟通关系,与他们交朋友,增强引导力和引领力。七是提供条件保障,帮助知识分子解决实际困难,提供人才发展条件保障,同时防范单纯以物质激励为导向的人才发展倾向。八是树立典型标杆。发挥先进典型引领示范作用,用身边人、身边事感染人、凝聚人。

会上,教育部党组成员分别结合各自分管领域,谈了学习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的认识体会。北京市、天津市、河北省教工委和北京大学、天津大学、河北农业大学作交流发言。
  

识才爱才用才容才聚才 落实党的知识分子政策 
——教育部党组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知识分子工作重要讲话精神座谈会发言摘登 

 

努力实现“近者悦、远者来”

北京大学党委书记 郝平

习近平总书记在政协联组会议上关于知识分子工作的重要讲话,在北大广大师生中引起了热烈反响。总书记的讲话,句句打动人心,让大家倍感温暖、深受鼓舞。北大党委提出,要把学习贯彻总书记关于知识分子工作的重要讲话精神同贯彻落实中央统战工作会议精神、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紧密结合起来,坚决落实好党的知识分子政策,进一步完善知识分子工作的体制机制,努力建设德才兼备、世界一流的师资人才队伍。

结合近期北大工作实际,我简要汇报几点初步的思考:

第一,以识才的慧眼、爱才的诚意、用才的胆识、容才的雅量、聚才的良方,广开进贤之路,聚天下英才而用之,扎扎实实做好党外知识分子工作。

在北大,有相当一部分知识分子在党外。截至2016年底,北大本部和医学部总共有7872名教师,其中非党员教师4001人,占50.8%;在5839名副高以上职称的知识分子中,党外2755人,占总量的47.2%。他们中间,有一批师德楷模、名师大家和学术带头人,影响很大。按照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和《中国共产党统一战线工作条例(试行)》,北大党委努力为党外知识分子更好地发挥作用搭建平台、创造条件,让他们有用武之地而无后顾之忧,支持他们立足教学科研岗位建功立业,鼓励他们积极参与学校各项工作,提升依法治校、民主治校的水平,引导他们与党同心同向同行,为国家和人民的事业贡献智慧和力量。

第二,加快形成有利于知识分子干事创业的体制机制,让知识分子把更多精力集中于本职工作,把才华和能量充分释放出来。

北大正在深化人事制度改革,把营造良好的学术氛围与构建科学、完善的人才评价、激励与使用机制紧密结合起来,努力形成“近者悦、远者来”的局面。党委全面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高校教师提出的“四个统一”要求,努力构建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育人生态、学术生态,真正让校园静下来,让知识分子能够安得下心、沉得住气,潜心治学、教书育人。

第三,善于同知识分子打交道,做知识分子的挚友、诤友,充分信任知识分子,多一些包容和宽容。

人心是最大的政治。北大党委提出,要坚决落实好党的知识分子政策,让他们在组织上有依靠、工作上更安心、生活上更体面。党委要认识和把握好知识分子工作的特点、规律,领导班子成员要带头和知识分子交朋友,充分尊重他们,千方百计为他们服好务。要充分发挥学术委员会以及各类委员会的作用,让知识分子充分发表意见。还要发扬北大兼容并包的学术传统,坚持尊重差异、包容多样的原则,坚持不抓辫子、不扣帽子、不打棍子,营造好气候,创造好生态。

搞好“软环境” 实现“硬指标”

北京市委教育工委常务副书记 张雪

总书记的讲话在北京高校广大知识分子中引起了强烈反响,大家倍感振奋、深受鼓舞。下面,结合学习讲话精神和工作实际,我初步谈三点认识和体会。

第一,讲话彰显了总书记高度重视知识分子的情怀。总书记对知识分子成长发展提出的殷切期望,具体来说就是“一个模范”(自觉做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模范);“两个始终”(始终胸怀大局、心有大我;始终坚守正道、追求真理);“三个至上”(国家至上、民族至上、人民至上);“三个做起”(从自我做起、从现在做起、从日常生活做起,身体力行带动全社会遵循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四个不断”(不断增加知识积累,不断强化创新意识,不断提升创新能力,不断攀登创新高峰),从“德”与“才”特别是“德”的方面、自觉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方面对知识分子寄予了厚望。这些年总书记始终高度重视知识分子特别是高校知识分子群体,他基本上每次外出视察都要到高校看一看,都要和高校知识分子聊一聊,总书记的一言一行充分彰显了他重视、关怀、尊重知识分子的真挚情怀。今天的广大知识分子应该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勇担社会责任,永葆家国情怀,不辜负总书记的关怀和期望。

第二,讲话体现了总书记对做好知识分子工作的深刻思考。去年底,总书记在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上提出了“五个如何”的重大课题。其中,“如何把更多的师生团结凝聚在党的周围”的关键实际上就是要做好高校知识分子工作,让更多的知识分子与我们党同心同德,这次讲话恰恰为我们认识和解答这一课题指明了路径。现在高校都非常重视“双一流”建设,而体现“双一流”还有一个重要的方面是一个学校软环境的建设,高校的书记、校长和党政领导能否按总书记的要求真正做到识才、爱才、用才、容才、聚才,对一个学校的软环境建设有着至关重要的影响。而软环境的建设将为高校实现硬指标、提升综合实力提供有力支撑和重要保障。

第三,以重要讲话精神指导北京高校知识分子工作落地见效。一是加强顶层设计,召开全市高校思想政治工作及统战工作会议,研究制定高校思政、党建、统战工作等文件,把知识分子工作作为重点内容进行部署和谋划。二是加强分类指导,重点抓了高层次人才队伍和青年教师队伍的建设。三是加强机制建设,完善联谊交友机制,建立了学校领导班子成员与党外代表人士交朋友、党委常委联系民主党派基层组织、院系党委书记兼任统战委员等制度;改革人才发展机制,优化中青年教师成长发展、脱颖而出的制度环境,培养跨学科、跨领域的创新团队。

发挥地域优势 探索联合培养

河北省委教育工委书记 刘教民

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从伟大事业的高度突出强调知识和知识分子的极端重要性,对知识分子的社会地位和作用作出了新的概括,对如何做好知识分子工作提出了新的要求,对知识分子提出了新的殷切期望,是我们做好知识分子工作的根本遵循。

总书记对知识分子的关心和重视,河北教育系统有着切身的体会。2014年五四青年节前夕,总书记给保定学院西部支教毕业生群体代表回信,充分肯定了青年知识分子扎根西部和边疆地区教书育人的先进事迹,勉励青年人到基层和人民中去建功立业。去年6月,总书记对河北农业大学的李保国同志先进事迹作出重要批示,称赞李保国同志是“共产党人的楷模,知识分子的优秀代表,太行山上的新愚公”。

下面,结合河北省教育现状,着重谈一点学习体会。以高等教育为例,我省现有高校120所,占全国第八位。但是,全省没有一所“985”高校,高校国家重点实验室只有一个,拔尖人才和领军人才十分匮乏,还不是高等教育强省。近年来,我省加大人才培养和引进力度,取得了一些进展,但是由于历史原因和特殊区位,仍然处于人才的“洼地”。如何改变这种被动局面,总书记的重要讲话为我们指明了努力的方向。

总书记强调,要以识才的慧眼、爱才的诚意、用才的胆识、容才的雅量、聚才的良方,广开进贤之路,把各方面知识分子凝聚起来,聚天下英才而用之。我理解,这里既包括对待人才的态度,更考验我们引才聚才的能力。赵克志同志到河北担任书记后,十分重视知识分子和人才工作,多次强调要面向海内外招揽领军人才,同时强调要把练好内功作为人才工作的重中之重。近年来,我省着力破除束缚人才发展的思想观念和体制机制障碍,向用人主体放权,为人才松绑,激发人才干事创业的活力。与此同时,创新更具吸引力的人才引进机制,规范和完善高层次人才引进的制度和措施。近两年,由省委常委带队到北大清华等高校,积极吸引优秀毕业生来河北工作,真的是求贤若渴。但是,我们在引才、聚才方面,办法还不多,成效还不大。下一步,我们要重点提高引才聚才能力,发挥河北环绕京津的地域优势,借力京津冀协同发展,积极探索柔性引进、联合培养、合作共享等方式,在人才培养和引进方面取得实质性进展。

会后,我们将迅速传达座谈会和陈宝生同志的讲话精神,根据部党组的要求,结合河北的实际,做好学习领会贯彻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的各项工作,在全省教育系统大力营造关心知识分子、尊重知识分子、爱护知识分子的良好氛围。

弘扬李保国精神 拓展“太行山道路”

河北农业大学党委书记 饶桂生

习近平总书记在政协联组会议上关于知识分子工作的重要讲话在河北农业大学师生当中引起了强烈反响,总书记的讲话着眼于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为营造尊重知识、尊重知识分子良好氛围,发挥好知识分子主动担当精神,发挥知识分子在国家创新发展中的作用,指明了方向,提出了要求,寄予了厚望。大家表示,要把学习总书记讲话精神与学习总书记对我校李保国教授先进事迹批示精神紧密结合起来,想国家之所想,急国家之所急,积极投身创新发展实践。

总书记在讲话中指出,希望广大知识分子紧紧围绕经济竞争力的核心关键、社会发展的瓶颈制约、国家安全的重大挑战,不断增加知识积累、不断强化创新意识、不断提升创新能力、不断攀登创新高峰。这为我校大力弘扬李保国精神,不断拓展深化“太行山道路”,重视青年知识分子的成长,推进教育教学改革,培养更多优秀人才增添了动力、指明了方向。

一是坚持知识分子与工农群众相结合的优良传统。在“太行山道路”实践中,农大专家走进农村、走近农民,放下架子,拜工农群众为师,得到群众的支持和配合,顺利开展科学研究,取得一项项科技创新成果。同时,也深刻体会到那里对科技知识的渴望,增强了他们服务“三农”那种时不我待的紧迫感和舍我其谁的责任感,让新成果新技术不断落地生根、开花结果。“把我变成农民,把农民变成我”的李保国教授就是其中的真实写照,他走的就是知识分子与工农相结合的成长之路。今后,我们将采取更加有力的措施,教育引导广大师生继承优良传统,向先进典型看齐,坚定地走与工农群众相结合的道路,在服务人民、奉献社会中,更好地实现自身价值。

二是营造青年知识分子健康成长的良好氛围。学校45岁以下中青年教师占教师队伍的70%以上,我们要注重加强对青年教师的理论武装和实践引导,教育引导他们把个人的成长发展与国家的前途命运紧密结合起来,坚定理想信念,胸怀大局,心有大我,自觉做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模范,积极投身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实践中。同时,加大资金投入,拓宽培养渠道,畅通联系渠道,积极为青年教师成长成才和发挥作用搭建平台、创造条件。

三是推进教育教学改革,培养优秀农业人才。按照国家教育事业“十三五”发展规划,根据农业供给侧改革的需要,我校将与时俱进地调整学科专业结构,调整人才培养方向,修订完善人才培养方案,大力推进实践教学综合改革,强化学生创新创业教育,不断提高人才培养质量,面向“三农”培养更多更好的优秀人才。

为知识分子干事创业营造环境

天津大学党委书记 李家俊

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知识分子工作的重要讲话,充分体现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知识分子的高度重视、信任和关怀。做好知识分子工作,不仅事关高校自身的改革、发展、稳定,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建设世界科技强国和教育强国的迫切需要。

高校党委要加强新时期对知识分子的思想引导。一是把“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落到实处。天津大学在122年的办学实践中逐渐总结出了以“兴学强国”的办学宗旨、“实事求是”的校训、“严谨治学”的校风、“爱国奉献”的传统为主要内容的天大精神。特别将“家国情怀”作为人才培养目标之一,写入《天津大学章程》,以“大学宪法”的形式为每一名天大学子树立了精神坐标。学校积极营造“知行”文化,将“家国情怀”融入基因。近3年,投身国家重点行业、基层单位的毕业生占毕业总人数的50%以上,涌现出扎根青藏高原的全军优秀基层干部苏连松等一批先进典型。

强化对青年教师的政治引导。在天津大学全校教职工中,有中高级知识分子3868人,占教职工总数的84.2%。他们既是传授知识的“教书先生”,更是塑造学生品格、引领学生成长成才的“人生导师”。学校有重视师德建设的工作传统,提出“以师德之优创天大之优”的建设思路和“忠诚不倦、业务精湛、挚爱学生、率先垂范”的建设目标。近年来,学校党委充分发挥教师发展中心、“青椒会”、留学归国人员联谊会等平台的作用,加强对教师的思想引领,教师选聘入校后的第一节课就是听党委书记讲“师德”、校长讲“大学使命”;连续多年开展典型选树工作。未来,学校党委将进一步引导教师学习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成果,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教育教学和日常教育活动,做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坚定信仰者、积极传播者和模范践行者。

高校党委应当为知识分子特别是年轻知识分子干事创业营造良好环境。总书记在讲话中指出,要以识才的慧眼、爱才的诚意、用才的胆识、容才的雅量、聚才的良方,广开进贤之路,把各方面知识分子凝聚起来,聚天下英才而用之。新时期,高校党委要把知识分子工作的重点落到“聚才”上,营造良好的用人环境,特别是要给正在爬坡阶段的年轻知识分子提供更好的平台。要改善知识分子的工作和生活条件,尊重知识分子的成长规律,进一步深化人事制度改革,保证学术自由,促进创新精神,维护学术的高贵和学者的尊严,营造关心知识分子、尊重知识分子的文化环境。总之,要在深入研究新时期知识分子群体特点的基础上,把握不同个体的个性特征,激发他们潜心研究和干事创业的热情和活力。

把好舵 管好家 搭好台 聚英才

天津市委教育工委副书记 王璟

3月4日,总书记在政协联组会上发表重要讲话后,天津高校广大知识分子反响强烈,鼓舞振奋,决心要做无愧伟大时代、服务中心大局、有益社会发展的知识分子。

学习讲话后,大家一致认为,讲话对知识分子工作:一是导航定位。总书记强调知识分子是社会的精英、国家的栋梁、人民的骄傲,也是国家的宝贵财富,充分肯定了知识分子的情怀品质和巨大贡献。二是立论定向。针对如何做好知识分子工作,总书记在强调举全社会之力,营造良好氛围的基础上,从体制机制等方面,进一步指出要识才、爱才、用才、容才、聚才,聚天下英才而用之。三是指引定标。针对知识分子如何更好地发挥作用,总书记首先强调了立身修身,即要做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模范;其次强调了笃行实践,即要坚持“三个围绕、四个不断”,积极投身创新发展实践。

高校是知识分子集聚之地,培养英才之所,是党的知识分子工作的重要阵地。学习贯彻好讲话精神,做好知识分子工作,既是党对高校全面领导的题中应有之义,也是高校在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中所肩负的重要职责。

一要把好舵。要对照讲话精神,加强知识分子工作的顶层设计,进一步抓好任务和责任的细化量化,强化党对知识分子工作的领导,强化各级党委和领导干部的政治责任和担当,牢牢把住政治关口,把加强知识分子思想政治工作作为首要环节,教育引导知识分子听党话、跟党走,自觉做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模范。

二要管好家。高校知识分子学习在高校、工作在高校,许多人还生活在高校,要坚持使高校成为知识分子的“娘家”,各级领导干部成为知识分子的“娘家人”,要进一步完善联谊交友、定期通报工作和征求意见建议等工作制度,把解决思想问题与解决实际问题紧密结合,做知识分子的挚友、诤友,及时征求知识分子对重要工作和重大决策的意见建议,开门纳谏;及时了解掌握知识分子的思想动态和关注的焦点热点,答疑解惑;及时协调解决知识分子遇到的问题和困难。

三要搭好台。一头抓好引才育才,大力实施高层次人才引进与培养计划,启动实施天津市杰出津门学者计划,完善天津市特聘教授制度。同时,对有发展潜力的青年骨干教师和学术带头人集中优势资源予以重点培育;一头抓好聚才用才,扎实推进高校“双一流”建设,着力加强重点学科、重点实验室建设,扩大高校人才经费使用自主权,创新高校科技评价机制,进一步搭建学科学术、创新合作、激励容错和保障服务平台。
 
 

 

陕ICP备05001583号-1 © CopyRight 2002-2012
地址:西安市长安南路437号 邮箱:keyanchu@xisu.edu.cn 电话:029-853092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