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动态
我校成功获批省委统战部、省民宗委设立的“陕西省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研究基地”

作者: 时间:2021-07-06 点击数:

值此举国欢庆建党100周年之际,我校成功获批中共陕西省委统战部、陕西省民族宗教事务委员会联合设立的“陕西省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研究基地”。该研究基地由我校科研处、统战部、重点科研基地管理中心和区域与国别研究院联合申报。据悉,本次全省范围内仅在西安交通大学等五所高校设立5个此类研究基地。这是继我校2017年获批陕西省2011协同创新中心后,再次获批省级科研基地。

“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是习近平总书记站在全局和战略高度,作出的重大原创性论断,具有深厚的文化基础、理论基础、实践基础、制度基础。围绕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工作主线开展相关课题研究,对于深刻认识和准确把握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时代方向、价值取向和鲜明导向,促进各民族紧密团结,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汇聚磅礴力量,具有重大的现实意义。

我校积极对接国家和陕西省重大战略,围绕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和加强总体国家安全观为引领的民族宗教问题研究,得到中央相关部委和省委统战部、省民宗委的大力支持和肯定。“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研究基地”是我校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深化新时代民族研究工作、主动对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重大战略需求而设立的研究平台。获批全省首批此类省级研究基地,不仅彰显了我校在此领域的研究实力,也将进一步推进学校围绕国家重大战略需求整合西外特色学术研究成果。

学校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统筹发挥重点科研基地管理中心、统战部和区域与国别研究院等职能和作用,切实加强陕西省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研究基地建设。研究基地将聚焦“怎样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怎样推进中华民族共同体建设”等课题开展研究,继续致力于为党和国家提供决策咨询,为培育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提供理论支撑和智力支持,持续加强基础理论问题和重大现实问题研究,不断推出民族研究重大学术成果。此外,学校还将充分发挥面向“一带一路”语言齐全优势、区位优势、人才优势和科研优势,开展立足总体国家安全观、面向中亚、南亚、西亚大通道沿线国家的民族宗教问题研究,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持续贡献“西外智慧”。


陕ICP备05001583号-1 © CopyRight 2002-2012
 地址:西安市长安南路437号   邮箱:keyanchu@xisu.edu.cn   电话:029-85309242